藏明师徒|剑客

01.

叶一剑是个剑客。

什么是剑客?就是不仅手中要握着剑,心里也要有把剑,剑与人合为一体,甚至剑比人还重要,这才是剑客的最高境界。

江湖把这样的剑客,称之为剑人。

叶一剑要成为这个江湖的第一剑客。不,不只是这个江湖,还要是这整个世界。

简称世界第一剑。

 

02.

剑客从来都是独来独往的,他们或许有红颜知己,或许有三两好友,但最后能和他们行走江湖到最后的,一定是手中的那柄剑。

剑客的话也不能多。言多必失,这是剑客的大忌。

所以叶一剑从来对谁都是淡淡的,很多时候,他只是在脸上露出淡淡的微笑。但很多人怕他的微笑,他们认为这是他杀人的预告。

“所以师父,你笑就笑吧,不要发出‘桀桀桀桀’的笑声。”陆常行诚挚地说,“不然你的笑不仅丑,而且难听,简直是视觉与听觉的双重污染。”

陆常行是叶一剑的徒弟。唯二的徒弟之一。但一个孤高的剑客,是不能有太多的牵绊,叶一剑今天便是要亲手斩断自己的羁绊。

他抛去心中的杂念,敛了眼,冷声道:“拔剑吧!”

陆常行身形一晃,但下一秒马上便神色如常。

“让我先做个茶馆。”

她语调冷静。

两人一时无话。陆常行沉默地做着茶馆,思绪丝毫没有被先前之事扰乱。叶一剑在一旁沉默地看着。他一向欣赏这个徒弟,从洛道遇见的第一眼开始。冷静,心思缜密,又习惯于独来独往,像是大漠里的一匹孤狼,不到最后时刻不会亮出自己的獠牙。

“你或许会是我之后最好的剑客。”他沉声说。

陆常行抬起头来,眼里闪过一丝诧异。“我不可能成为一个剑客。”她低声说,语气里似带着一丝惊异,但更多的是无可奈何。

“因为我用的是刀。”

 

03.

陆常行交完最后一个任务,回过头看向叶一剑。

陆常行说:“我有一个问题。” 

叶一剑说:“什么?”

陆常行说:“你为什么要成为世界第一剑?”

叶一剑说:“这个问题太简单了。因为你永远只会知道第一剑客的名字。”

陆常行说:“剑客排名第一的是西门○雪。”

叶一剑说:“对。”

陆常行说:“第二是谢○锋。第三是燕○天。第四是叶○城。”

叶一剑:“……”

叶一剑说:“拔剑吧。”

陆常行说:“等等,我还有一个问题。”

叶一剑说:“什么?”

陆常行说:“你明明有两把剑,一把轻剑一把重剑,为何如今手中只有一把轻剑?”

叶一剑说:“对付我的徒弟,我还不需要两把剑。”

陆常行说:“难道不是你跑商没钱,把重剑卖给杂货商了吗。趁现在时间还没过,快去赎回来,乖。”

 

04.

对于一个剑客来说,钱是身外之物。给他们钱,是对他们的一种羞辱。

叶一剑不是一个会随意让他人羞辱的人。所以就算陆常行扔出一万金在他面前,他也不为所动。

没有人不会对这一万金心动,包括叶一剑。但陆常行不是慈善家,她拿出这一万金,是有条件的。

陆常行说:“你‘叽’一声,我就把钱给你。”

叶一剑沉默了。他确实需要钱,但他不会允许自己这样做的。

时间一分一秒过去。当陆常行想要收回一万金时,叶一剑开了口。

“我可以‘汪’一声。”


05.

叶一剑说:“拔剑吧。”

陆常行终于拔出了自己双刀。站在扬州城的门口,他们互相凝望着。叶一剑从徒弟的眼神里,读出了她一贯的冷寂。

然后她忽然消失了。无声无息。

叶一剑沉默等待着。他知道这一招是“暗沉弥散”,在一定的时间里,他抓不到陆常行的踪迹。但他浑身神经都紧绷着,力图在陆常行出现的一瞬间抓住破绽,一击毙命。

一炷香、两柱香、一个时辰、两个时辰……

天色渐渐变黑,夜幕降临。

陆常行仍未出现。

叶一剑睡着了。


06.

扬州城门口依旧来来往往,没人知道这里曾经有过一场如何惊天地泣鬼神的争斗。

他们依旧为在茶馆要喝什么样的茶而烦恼,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同他人吵架。

但这就是江湖。

 

07.

没有人知道,叶一剑是用什么方法买回自己的重剑。

但他再度出现在众人眼中时,身上确实背着两把剑。此时或许叫他叶二剑比叶一剑更合适。

可没有人在乎。他们都知道,他是这个江湖最厉害的剑客。

“快看,那是剑人!”

“是啊!他就是当之无愧的世界第一剑!”

叶一剑没有理会这些追捧。他大步向前走去,未曾回头。

 

Fin.


评论(8)
热度(20)
©毛绒小鲸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