苍唐|货到付款逾期不候(上)

 

人到了倒霉时候,喝凉水也塞牙。

这话放在燕十七身上,倒是再恰当不过。他驰行大半夜,边打边撤,最终还是被这几个狼牙兵追上。若放在平日,他倒是一刀一个龟儿子,不带含糊的。可此时肋骨隐隐作痛,更枉论腹部被草草包扎的伤口。血流的太多,连带他的视线都变得模糊。

狼牙兵也看出他是强弩之末,却没有莽撞上前,而是谨慎地缩小着包围圈——看来他先前一力斩杀三人冲出包围圈,给他们的阴影着实够深。不过燕十七已没有余力猜测他们的战术,只低垂着眼,暗暗积蓄着为数不多的气力。横竖都要死,杀一个不亏,杀两个稳赚,日后军中下发抚恤金时,说不定还能多赚两铜板。只是他上无八十老母,下无三岁小儿,孑然一人活到二十又二,身后这点微薄遗产也不知要留给谁。

——身后传来人声时,燕十七满脑子虽是乱七八糟的念头,却已然摆出了拼命的架势。只是刀还未出,耳边忽然传来一阵连珠弩响。燕十七下意识往旁边一躲,只见那弩箭直直朝前,射入当先那人的眉心。

人未现,箭却不停。不知是谁喊了声“有埋伏”,一众人等竟是仓皇而退。燕十七松了一口气,浑身力气一下泄了出来,撑着盾好歹才没倒下去。有人踏着雪,走到他面前:“你是燕十七?”

那人声音极冷,硬邦邦地落在雪夜里。燕十七强打着精神,应了一声“是”。

那人便接着说道:“有人出三千金,让我保你的命。”他顿了顿,又补充道:“货到付款。你现在身上有钱吗?

燕十七心想,难道我看起来像是随身带着三千金的人吗?他张张嘴,刚想说些什么,就两眼一黑,晕倒在地。


燕十七醒来时,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灰白的帐篷顶。帐内燃着碳火,烧得很温暖,叫人出了一身汗。他的刀盾搁在角落,帐外偶有纷沓的脚步声,或是传来几句同僚的浑话。一切都是他熟识的模样。

——除了痛得人龇牙咧嘴的伤口,以及好整以暇坐在帐中桌前的那个人。

昨夜月黑风高,加之他又是在生死一线,哪里顾得上那人模样,此刻安心下来,终于有闲心去好好打量一番。那人看起来约摸二十出头,一身黑衣,半张脸被银质面具遮住,加之他用弩,倒像是唐门出身。只是蜀中离这儿十万八千里远,他去哪儿不好,非要来这山高路远的雁门关?

他这正沉思着,那人却注意到他已醒来,朝他点点头算作招呼。还未等燕十七回礼,便听得一句话:“三千金。”

燕十七:“我这才刚醒……”

“不带利息。”那人想了想,又补充道:“你昏迷三天,这三天不收你利息。”

燕十七:“……”

燕十七诚恳道:“说实话,其实我没钱——”

一枚弩箭隔空飞过,钉在床板上。

“——但是我可以想办法。”燕十七从善如流地改了口。那人对他的回答十分满意,收回弩,又坐回桌前。

燕十七憋了半天,忍不住又开头:“敢问大侠尊姓大名?”

那人抬头看他一眼,慢吞吞吐出两个字:“藏雀。”


藏雀这名字,听起来就不像个真名。

但人在江湖飘,没几个乱七八糟的身份,也不容易过活。

燕十七暗戳戳观察了藏雀三四天,也不过得知他是个唐门出身,如今替隐元会办事,至于为什么会来到雁门关、为什么接了个救他的单子、为什么救完还不走、到底是谁要救他等等这些问题,他一概不知。

再说那三千金买一条命,未免也太少了吧?

难道他燕十七就值这三千金?

燕十七翻来覆去想了半天,不知不觉睡着了。

他风餐露宿大半个月,难得一觉睡得舒坦——如果醒来的时候,没看到藏雀掀开帘子走进来就更好了。

藏雀看他一眼,说:“身子舒爽多了?”

燕十七道:“好了十之八九。”

藏雀道:“那陪我出关一趟。”

燕十七看了一眼帐外风雪,犹豫道:“其实我感觉我的腿还不太利索……”

藏雀道:“三千金。”

燕十七慨然道:“我堂堂雁门男儿,自当抛头颅洒热血,区区一条腿,算得了什么!”

 
不过今日实在不是个适合出门的好天气。

关外风雪交加,所见皆是白茫茫一片。二人隐于草丛之中,不多时,肩头便落满厚厚一层雪。

藏雀只叫他出来,未说要做何事。燕十七冻了大半柱香的时间,心中不解,忍不住开口问道:“这是要做什么——”

话未说完,只见唐门睨他一眼,抛出二字:“噤声。”

燕十七恹恹闭了嘴。

又过一炷香时间,燕十七觉得自己要被冻成冰柱时,才听得藏雀道:“来了。”

他疑道:“什么来了?”

藏雀却不再说话,只将他隐蔽处推出。

燕十七站在路中,定睛一看,面前却是一队狼牙小兵。他们中间护着一辆车,燕十七略一思索,便猜到这该是运送物资的。

不过他猜到也没有。狼牙兵瞧见路中央横刀立马一人,还是苍云军打扮,兵器出手,将他团团围住。

燕十七眼角的余光朝先头隐匿处瞧了一眼,却不见藏雀身影。他心中长叹一口气,无奈抽出陌刀。

他虽不知藏雀心里打得是何主意,但看在三千金的份上,倒也不会让自己去送死。再加上身体已好大半,面对这些小喽啰,倒是有余力周旋一二的。可对面也不是没脑子的,被燕十七手起刀落斩下两个人头后,竟不约而同以退为进,齐齐围着燕十七,依次上前拼搏,竟是打着车轮战的注意。

饶是燕十七满血满怒气,也挨不住这样折腾。他又打两轮,心有余而力不足,刀盾易手,堪堪挡住一击,大声道:“姓藏的!别躲树后不出声!我知道你在场!”

话音刚落,便听得机关匣启动的声音,一连串弩箭腾空而来,从那狼牙兵胸口直穿而过,透心凉。

狼牙兵未曾想到还有一人埋伏,顿时一阵混乱,阵型不攻自破。趁此机会,燕十七提盾持刀而上,借着弩箭的掩护,给这群狼牙兵上了一堂教育课。

待到将狼牙兵斩杀殆尽,才见藏雀自隐蔽处缓缓走出来。

饶是性子平和如燕十七,此刻见了藏雀,也难免要问上一句:“你早知今日有狼牙兵路过?你约我出来,是要拿我做饵?”见藏雀不语,他语气中未免带上几分不满:“你就没有什么要说的?”

藏雀正低着身子,检查有没有没断气的,闻听此言,不禁疑惑道:“要说什么?”

他想了想,道:“其实我不姓藏。”

燕十七:“……”

藏雀翻了狼牙牌子出来,一边收好,一边同燕十七解释道:“江湖悬赏榜上,一个狼牙一百金。”他直起身,道:“若是我一人来,单打独斗总是不方便的。”

燕十七道:“那为何叫我?”

藏雀理所当然道:“我只认识你一个,不叫你叫谁。”

燕十七道:“我大伤初愈。”

藏雀道:“你皮糙肉厚。”

燕十七被噎了一下。

燕十七回头数了数人头道:“十个,恰是一千金。”他看藏雀一眼:“五五分?”

藏雀对他笑了笑,对他比了个“三”的手势。

燕十七道:“……三七分?”

藏雀摇头:“是提醒你还欠我三千金。”

 

TBC

评论(7)
热度(54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毛绒小鲸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