苍唐|朋友来舔栏杆吗(下)

朋友来舔栏杆吗(下)

 

上篇


一战告捷,清点物资,论功行赏,战报传讯,事情一件接着一件,倒比先头忙了许多。闲人只有两个,叶正孤被云天岫按在桌上,一连灌了三大碗药。剩下的药写在单子上,黄连远志,全是苦的,一碗下去就要死人,更何况三碗。

叶正孤讨饶道:“云先生,云大夫,云哥哥,是我的错,不该唬你来这儿,你行行好,放过我吧。”

云天岫老神在在:“你行走江湖,一个人怎会打点自己?看这身子骨里都是陈年旧伤,得好生养着。来,再喝一碗。”

叶正孤两眼一闭,装死去了。

傅燕城推门而入,微微一颔首权当打了招呼。

手里还拎着一袋蜜饯,顺手拿了一个塞进叶正孤的嘴里。叶正孤苦着脸吃了一个,又伸手抓一把。

云天岫收拾了药箱,本着医者父母心嘱咐道:“记得吃药,莫放弃治疗。”

叶正孤恹恹道:“晓得。”

傅燕城见云天岫走远了,才问:“什么药?”

叶正孤抓了砚下的宣纸,揉成一团丢向窗外:“他瞎说的。”

 

瞎说也是说,最后还是被逼着在屋里养伤,勒令不准上房揭瓦,下地摸鱼——叶正孤自觉自己身份还是前狼牙探子,虽说将功补过,但这待遇好得惊人……叶正孤心里琢磨一刻,惊觉如今傅燕城养着自己像是养着一只待宰的猪,说不定某一日又要把自己当肉盾,空投进狼牙兵营干点惊天动地的大事来。他越想越怕,收拾了千机匣并一些零零碎碎的细软,翻了窗户准备跑路。可前脚刚落地,后脚就见路过的傅燕城牵着马,一脸疑惑地看他。

傅燕城问:“你做什么?”

叶正孤脑袋转得快,信口拈来一个理由:“我……我准备到附近镇上走走。”

傅燕城道:“不怕被狼牙军抓了?”

叶正孤说:“这不刚刚被你打了一顿……哪有闲心再管我。”

傅燕城“嗯”了一声,看起来挺享受这个恭维的。“那你怎么不从正门走?”他又问道。

叶正孤应道:“我这不……这不是在屋子里闷久了,活动活动筋骨嘛。”

傅燕城一言不发,似在思索着什么。

叶正孤冷汗直流。

“我同你去吧。”傅燕城忽然说,“虽说狼牙军败了这一回,但也不能完全放下心来,你一个人,怕还是不安全。”

叶正孤忙说:“不用吧……傅将军日理万机,忙得很。”

傅燕城说:“现在不太忙。”他拍了拍马背:“你坐上来吧。”

叶正孤说:“啊……?”

傅燕城倒是一副理所当然的模样:“照顾伤患而已,别想太多。”

叶正孤说:“其实我现在不是特别想去了……”

傅燕城说:“你说什么?风有点大我听不太清。”

叶正孤心如死灰上了马。

 

镇子离苍云驻地算不得近,傅燕城把自己的马给了叶正孤,倒也没打算靠两条腿走过去,另从马厩牵了马,二人走马走了小半个时辰,才到镇上。二人寻块空地,驻了马,交了缰绳往里走去。虽是白日,仍是一片热闹景象。

叶正孤先头还有些拘谨,偷觑着傅燕城。瞧着对方面上一派平和,似是未看出他心中的小九九,提到嗓子眼的心便放了下来。到底是少年心性,不一会儿便被街边小玩意吸引住眼球,蹲在人家摊子前不肯走。傅燕城跟过去一看,是个卖些机关小玩具的,叶正孤手里拿着只机关鸟,摸了一遍又一遍。

傅燕城问:“你喜欢啊?”

叶正孤说:“还好。”

傅燕城说:“我看这机关鸟做得挺好,不如买个回去?”

叶正孤说:“这哪里好了?我做得比这个好一千倍。”他手上下翻动,不知按到何处,这机关鸟一下就散架了:“你瞧这轮轴,粗糙得很。再看这做工,哎,我都不忍看了……”

他这儿说得兴高采烈,渐入佳境,那边摊主面色由红转黑,阴沉得能滴下水来。傅燕城连忙从袖里掏出几串铜钱,道:“这我买下了。”

叶正孤浑然不觉:“你买这个干什么?你要是喜欢,我回头给你做一个。”

傅燕城说:“你可行行好,闭嘴吧。”

叶正孤两手拿着被自己拆得七零八落的机关鸟,心里有苦说不出。二人又逛了片刻,不知不觉已是日头高照。二人都有些乏累,傅燕城四周看了一遭,见到一家酒肆,便建议道:“不如去休息罢?”

叶正孤求之不得。

入了酒肆,傅燕城寻个位置坐下,朝小二大声道:“来两碗酒。”

叶正孤却说:“一碗便好。”再提了声道:“我要一碗酒酿丸子,多加些糖。”

傅燕城笑道:“以前就想说了,和个姑娘家似的,爱吃甜。话说回来,你明明是个蜀地弟子,倒没见得你吃几回辣。”

叶正孤被他调笑惯了,懒得计较前半句,只是道:“辣吃不得,一吃便落泪。”边说话边把手中机关零件全丢在桌上,拿了一个细细看来,又从不知何处掏出把小刀,在部件上比划着。傅燕城找了几句话来讲,见他一副爱理不理的模样,也就作罢,只用手撑着腮,看他折腾着那堆木料。

不过一炷香的时间,叶正孤道:“好了。”便递了只全新的机关鸟过来,翅膀一扇一扇,比先头街上看的不知精致几许。傅燕城把玩几下,不禁叹道:“厉害。”

叶正孤得意洋洋道:“那是自然,我这一手机关术虽只学了我师父的皮毛,但——”傅燕城见他一开口便有停不下的趋势,眼疾手快把手边的酒酿圆子推到他面前:“再不吃就凉了。”

叶正孤果然乖乖停下话头,伸手抓了勺子来吃。

傅燕城一碗酒喝到一半,忽然想到什么似的问道:“你今后有何打算?”

叶正孤被问得猝不及防,心里一惊,一口丸子呛在喉咙里,咳得惊天动地。

傅燕城慌忙起身拍他的背,一掌下去,力道一时控制不好,更是雪上加霜。

难为叶正孤在双重打击下还艰难摇了摇头。只是不知道这摇头是说自己今后还未打算好,还是让傅燕城别再拍了。

不过傅燕城似乎理解成了前者。

 

叶正孤最后还是没走成。莫名其妙留在苍云军里,浑浑噩噩过着日子,捱过一天算一天。傅燕城倒没再提要他替自己办事,养着个闲人倒也逍遥自在。可这闲人偶尔垂死梦中惊醒起,隐隐觉得这可能是风雨欲来的前奏,不得不吾日三省吾身,生怕哪里做得不好。

也没做不好的地方。他在苍云军中又呆了一月,替城门轴重新上了桐油,弩机安了新弦,机关鸟还被加了个短距离送信的作用。兵士们也快忘了这是将军抓来的狼牙探子,要将功赎罪用的,只站在廊下朝他喊:“叶兄弟,昨儿降了霜,冻住水车的轴了,你过来看看呗。”

傅燕城听见这响动,不过笑笑,自哼着调骑着马,又不知到雁门关外哪块地跑马去了。

傍晚回来,训练场上空荡荡的,偏他眼尖,瞧见有人身着一身蓝站在角落里,脚下有个圆滚滚的东西围着他打转,依稀可以认出是只小猪模样。

叶正孤瞧见他走来,便解释道:“这是唐门的机关小猪。我原来那只留在堡里,这几天闲来无事,便凭印象做了一只来玩。”又示意傅燕城把机关小猪抱起来:“你按后面一下……不是那儿,换一边。”

傅燕城抱起机关小猪,沉甸甸的一只。又依言摸到后头,不知按动什么机关,忽然哗啦啦一声,小猪的肚子敞开来,掉出一大把弩箭。

叶正孤便笑道:“唔,这有趣吧?”

傅燕城也忍不住笑道:“有趣。”

叶正孤得意说:“其实这不过尔尔,我大唐门机关术堪称天下一绝,还有许多独门绝技呢。”     

傅燕城附和道:“是是是。”

却不料这句话勾起叶正孤一股乡愁:“我也是很久未回去看了……”说到一半觉得不妥,连忙闭了嘴。

傅燕城却好奇道:“你都未曾回去?”

叶正孤道:“我当初在狼牙时是约好做三月生意,却不料还未过一月便失了手……”说着便睨了傅燕城一眼。傅燕城心中细细一算,叶正孤未给狼牙做足时数,倒是满打满算替自己干足了三月。再一揣测这话外之意,心中了然,只道:“你何时走?”

叶正孤说:“啊?”

傅燕城道:“你不是想回家?难道是我会错了意?”

叶正孤疑惑道:“你不是不让我走?”

傅燕城道:“让你办的事你都办完了,脚长在你身上,你走去哪儿,我怎能管得着?”

叶正孤先是一楞,而后琢磨了一会儿,脸上才露出欢喜神色。

傅燕城笑说:“平日里多机灵一个人,这时候怎么犯了傻。”话说出口,心里却有些不是滋味,自按下不表。

 

又过几日,叶正孤了却一些事物,便打算启程回蜀中。来时未带多少事物,走时也是清风两袖,算是便利得很。

傅燕城上上下下打量他一番,还觉得差些什么,便说:“你牵我的马走吧。”

叶正孤原本是打算在附近驿站租马走,闻言道:“不好吧?”

傅燕城道:“我马走得快些,对附近又熟,方便得很。你到了城中,解了缰绳,它自会走回来。再说,租马又是一大笔钱,何必花这冤枉钱呢。”

叶正孤一听到钱,便从善如流接了缰绳过来,翻身上马,回头同傅燕城做了一揖,诚恳道:“这些日子承蒙傅将军关照了。”也不知有几分真情几分假意。

傅燕城却不接他的话,只说:“你这一走,需得应我两件事,不然你连雁门关一步都出不去。”

叶正孤虽觉疑惑,但也不敢不应,只能问:“哪两件事?”

傅燕城道:“第一便是不得再为狼牙做事。”

叶正孤一听,苦着一张脸道:“我那时不是贪着那点钱财……如今都改了,都改了。”见傅燕城面上并无怒意,又道:“第二件事呢?”

傅燕城沉吟半晌,道:“我未曾想好,先欠着吧。”

叶正孤笑骂道:“怎么觉得横竖都是我亏了。”

傅燕城道:“你可得记着,回头我要同你讨的。”

叶正孤道:“记着记着,忘不了的。”说着,转身打马走了。傅燕城看着一人一马远去的背影,心中未免觉得有些惆怅。

却不料那人忽然调转马头,又朝此处奔来。

“差点忘了,”叶正孤从包里翻检一番,抓了只机关小猪出来,“我在堡里已有一只,这只带回去未免多余,留在这里给你玩吧。”又笑了一笑,“若有一日你要去唐家堡,就用这当信物罢。”话音刚落,又急匆匆赶马走了。

傅燕城觉得好笑。他抱着机关小猪的模样未免有些滑稽,他却浑然不在意,伸手在小猪后头摸索片刻,只听咔嚓一声,木肚子敞开来。

这次掉出来的倒不是弩箭,而是半块面具,可辨得是唐门样式,用的日子挺久,边缘都有些磨损。傅燕城慢慢摩挲着,依稀在背后认出刻了个“叶”字。

于是忍不住笑着自言自语道:“当初问他为何不带面具,他不答,没想到竟是藏在此处。”

傅燕城收好面具,抬头朝远处看到,那人已走得远了,小小的一个黑点,不一会儿便消失在视野之中。

 

此去山高路远。


fin.


评论
热度(94)
©毛绒小鲸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