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剑三/明唐明】有孤 03

*随便写写,随便看看……



三. 

他同唐暮,其实是见过的。

算不上什么深情厚谊,不过是在九月丹桂的西湖畔,同听了一段曲。非得说的话,大抵也只能是萍水相逢、点头之交罢了。

可也不是什么风流韵事,说到底,还是同他老本行脱不了关系。

翩翩谁家少年郎,端的是个风流倜傥,坐在酒楼栏边,指间绕着条红丝线,线上挂着个小小的葫芦,一晃,就传来叮咚的水声。瞧见他探究的目光,对方轻轻笑了一声:“顾家娘子酿的酒,千金也就这么点。怎么,你想来一口?”

陆莫廷摇摇头:“我不喝酒。”

唐暮把葫芦收回怀中:“也不见得会给你。”

远远传来乐妓拨弄丝弦的声音,伴着淅淅沥沥的雨声听不太真切,朦朦胧胧像隔层纱似的。栏外树木探进根枝桠,唐暮随手摘了片叶子衔在嘴里,随着调吹着,断断续续,还带着点涩意,听久了,也觉得有几分趣味。

吹了会儿,唐暮随口吐了叶子,问他:“真不喝酒?”

陆莫廷老老实实又回答了一遍:“不喝。”

唐暮也再没管他,自顾自旋了葫芦口抿了一口,笑了句:“他们说你是最好的杀手。”

陆莫廷觉得自己应该要谦虚一下:“谬赞谬赞,一般一般。”

唐暮又说:“我想请你杀个人。”

陆莫廷就直白的问了:“那你给多少钱?”

唐暮说:“我身上没钱,就一壶千金的酒。”

陆莫廷有点不开心:“你拿钱,我办事,这是规矩。”

他其实也不知道今天这是折腾哪出。中间人说有笔大生意,问他感不感兴趣。他如约而至,却莫名其妙同对方听了半天曲。好不容易说到正事,结果还没酬劳拿。

唐暮神色里有点遗憾:“他们都说你下手干脆利落。可我今天身上还真没钱了。”

陆莫廷没理他。

其实唐暮才是真的谦虚,因为他自己也很干脆利落。不仅干脆,还狠。

三日后发生了件大事。说是住在苏杭的顾大老爷家,一夜间数十人暴毙,死相也很凄惨,内脏都化成血水,就剩个空空荡荡的皮囊。江湖寻仇是常事,但这么可怕的报复手段,倒还是第一次看到。

唐暮承认这件事倒是承认的坦坦荡荡,十七八岁的少年,谁都想不到一张言笑晏晏的脸下是怎样的心狠手辣。

讨论了一圈,最后一锤定音:既然是恶人谷的人,做什么都不奇怪。

反正上头一个老魔王,中间一个小疯子,下面出啥幺蛾子也是情理之中。

唐暮倒是无所谓,按他的话来说,人谷的名声也不能更坏了。

“他们只看到你杀了人,从不管你为什么杀人。”唐暮轻轻说。

陆莫廷盯着面前的茶发呆。今日不知为何,唐暮又约他出来,不请酒,改请茶了。茶是上好的碧螺春,不知怎的,今日他倒是喝不下。

唐暮瞧着他那模样,觉得有趣得紧:“没放毒。那毒全放在沈家的水井里了。”

陆莫廷觉得更喝不下了。

唐暮又说:“你喜欢茶?我师父也喜欢,回头给你捎点。”

陆莫廷觉得这人实在有点莫名其妙。刚杀了人,悬赏贴了满街,偏偏还有闲心坐在画舫里和一个不算特别熟的人谈天说地,还要送东西。哪个话本都不是这么写的。

唐暮似看出他心思,就讲:“我觉得你作为杀手,说不做生意就不做,挺有个性的。”

陆莫廷说:“你自己不是也可以做。”

唐暮叹口气:“我就穿了件月白衫子来,不想弄脏啊。”

陆莫廷抬眼,这才看到唐暮今日套着件暗蓝色衫子,做工同他之前的相比,自是差了十万八千里去。

陆莫廷觉得,这人还真是瞎讲究。

唐暮又说:“你若有事,可以到恶人谷去找我。”

陆莫廷觉得自己一辈子都不想去。只是心头还觉得有些奇怪:这姓唐的到底想做什么。

想的久了,一不留神就说漏了嘴。唐暮弯着眼看他,回答挺快:“就是想交个朋友。”

陆莫廷觉得挺不理解的。恶人谷人也不少,找朋友非得跑外头来?

唐暮就和他解释:恶人谷里虽然都是恶人,但大家恶的方向都不一样,所以内斗这种事也是有的。所以你交了个朋友,不知道什么时候你那朋友就会回过头来砍你一刀,危险性太大了。

陆莫廷又问:那你干嘛,来找我?

唐暮约摸是心情好,所以也有耐心:“不是说了嘛,你挺有个性。再说你
不是杀手?我们应该有共同语言的。”

陆莫廷心想,去你娘的,共同语言。

他在中原呆的久了,骂人的话也用的顺溜。

只是这话好歹忍住没说出口。

后来唐暮回了恶人谷,陆莫廷在千古风流的维扬又逗留一阵,回头跑长安去了。

说也奇怪,无论他到哪儿,唐暮的茶总能送到。有时候是街边十文一袋的,有时候是价值千金的。

陆莫廷觉得唐暮这人挺实诚。只是他从来没去找过唐暮。他呆的那地方,进去说不定就出不来了。

谁知道也会有他主动找唐暮的一日。虽然是告诉唐暮有人想要他的命,还指定了自己动手。

陆莫廷心里是有些愧疚。唐暮送了那么多次茶,他觉得自己欠了份挺大的人情。

但也只是一点点愧疚而已。对于杀手而言,拿钱杀人,天经地义。

多余的感情,一点也不需要。


陆莫廷抬头看向远处。今日昆仑大雪。

评论(1)
热度(9)
©毛绒小鲸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