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藏|春归

01.

苏摩长得极好看,一双凤眼挑起,碧绿色的眸子似含了万般风情,一路走来,也不知有多少姑娘倾了心,眉目传了多少个情。偏生他心性凉薄,最多逢场作戏一番,再不肯多出一份心意。

我同他调笑说:“薄唇的人总薄情,这话倒是不假。”

苏摩撑着油纸伞信步走在江南石桥上,听闻我这话,回过头来懒洋洋应道:“人有十分情意,偏我薄情才三分。可惜这三分,还都允了人去。”

我不免有几分好奇:“允了谁去?”

他道:“……你猜——?”

尾音悠悠落在湖面上,随着春雨漾起圈圈涟漪。苏摩收了伞,拉上兜帽,足下一用力,纵身跃起,不过多时便在乌篷船上落稳脚跟,笑眯眯的看向船家:“大爷,烦将我送去藏剑山庄罢。”

02.

藏剑山庄虽说不上铁壁森严,但也是自有一番规矩,更不要说随意进出了。就算想要寻人,还是要人通报进去才可。

雨早已停了,四周都是一片湿漉漉的绿。苏摩站在门口,同守门弟子央个通传。

守门弟子也挺和善:“名字?”

“姓叶。”

“……能更详细一点吗?”

“是个姑娘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十七八岁的模样,喜欢穿明黄色的衫子……嗯……惯用重剑,身手还不错,”苏摩认真思考着,完全不顾对方脸上哭笑不得的表情,“对了,和那姑娘有点像……敢问姑娘芳名?”

刚从边门踏出来的姑娘微微皱了皱眉头,却仍是应了句:“在下叶清歌。”

那声音清清冷冷,好似珠落玉盘。

03.

渡口上的人寥寥无几,艄公倚着船栏,小声打着呼。苏摩把玩着掌心玉石,脸上依旧带着漫不经心的笑。

我跟在他身后,半天忍不住开了口:“你今日还要去藏剑山庄?”

他道:“为何不去?”

我觉得有些不可理喻:“那姑娘不是说不认识你吗?你非得三天两头纠缠着,还嫌被赶出来的次数不够?”

苏摩说:“她不记得,我记得。当初救我的姑娘身上有苏合的熏香味,同她一样。”

我说:“天下用苏合香料的女子多了去,你怎知道没有认错人?”

苏摩只是笑:“我就是知道。看到她第一眼,我就认出她了。”他忽然将手中的翡翠丢出,晶莹剔透的苏合花在空中划出个漂亮弧度,溅起小小水花,惊散一群鸥鹭。

我被他这举动吓一大跳:“这玩意你就算不想要,好歹也可送我,何必这样浪费……一大笔钱呢!”

苏摩懒洋洋的打了个哈欠:“可她不要,我谁也不送。”

04.

在藏剑山庄逗留些许日子后,沈涯一纸飞鸽传书,硬是将我叫到纯阳去。苏摩自然不肯同行,在第二十三次被守门弟子婉拒后,他已经准备开始爬墙了。

我把这事同沈涯说了,白衣黑发的道长手持书卷,意简言赅的评价道:“当真痴儿。”

我说:“都是十年前的事了,若真是清歌姑娘,也怕是忘的差不多。”

沈涯皱了皱眉:“清歌?那姑娘是唤叶清歌?”

我道:“正是。有何不妥?”

他扫过几眼书卷上的文字,回身合拢置于柜子上:“只是前几日听舟舫提起,有人同她师姐提亲。说来也巧,她师姐也唤做叶清歌。

05.

我再度风尘仆仆赶回扬州时,恰见到苏摩坐在临街酒馆的二楼里,靠着窗对我招手。

我三步并做两步跑上去,瞧见他脸上并无多少颓废模样,反倒是一派清明。

不远处忽然传来爆竹声,噼里啪啦的响。

苏摩沉默着饮尽面前的一杯酒,淡淡说道:“今日是叶清歌出嫁的日子。”

我脑海里百转千回,最终也只是挤出个“嗯”字。场面一时尴尬极了,幸而苏摩未曾注意,只是兀自接下去说。

“……龙门荒漠的风沙那么大那么急,我和师兄弟失散,不停的往前走啊走,却总是走不到尽头。就当我要放弃的时候,她出现了。给了我一壶水,把我送到客栈,还给我留下一匹马。那时没多少人喜欢明教,可她却对我那么好。临走时我和她说我叫苏摩,我一定会去报答她的。”苏摩笑了笑,“可是最后只有我记得呀。”

他起身在桌上放下两串铜钱,又把一个檀木盒子丢我怀中:“这是托你的最后一件事了。”

苏摩走出门。他走的挺快,不多时便消失在我的视野之中。街上叫卖声阵阵,不知何时又下起了雨。

06.

檀木盒子里是对玉如意,一看就知道价值不菲。我寻了个日子将它交给叶清歌,她脸上没有多少惊异的表情,只是收好,道:“替我向苏摩说声谢谢。”

我说:“你知道苏摩?”

她道:“他说以前我在龙门救过他……我曾同师兄弟去过龙门,只是那时的龙门战乱频频,我们能救一个是一个。或许他也在里面吧。”

我说:“那你便是记得他了。”

叶清歌笑:“记得又如何?不记得又如何?他说喜欢我,要报恩,可我却不知这其中有何关联。更何况,这十年里我同他过的是不同日子,无甚交集。”她将额前一缕长发捋至脑后,“这一切,不过是一场他的浮生幻梦。”

我一时无言,只好将视线投向窗外的莲池。莲叶青青莲花含苞,原来早已春归夏至。

fin.

评论
热度(18)
©毛绒小鲸 | Powered by LOFTER